我想很多人小時候都應該有「把女老師叫成媽媽」的經驗吧,不知道這在心理學(或是語言學)上有沒有單獨的研究,我想這或許與「弗洛伊德式錯誤 」有關聯吧1。
不過我想說的是,我也是突然想到我小時候也幹過幾次這種事,印象中最後一次是在國一、國二吧,不知道為什麼長大之後就不會了,是因為對媽媽的依賴降低了嗎?還是因為已經能明確區分在公私領域中年長的女性權威,以至於不會搞混呢?
想了想突然發現──自己曾經似乎非常依賴媽媽。或許現在也是,只不過是跟童年時又是不同情況了。
-
非專業心理學人士,一切都是我的猜想,如有誤請指證。 ↩︎